top of page
DSC01648.jpg

從2009年開始,協會在社區裡有個特別的兒少據點,據點就像是社區的客廳,無論背景環境是幸運或不幸運的小孩都可以前來。

 

來這裡孩子可以選擇自己要做什麼,可以好好休息、休閒、學習、社交和互相照顧等等。

在據點,每天都發生不同的人事物,在相處中大家學著在其中相處、磨合、互相幫忙,我們共同面對生活的煩惱、生命的課題。這些成為彼此學習、成長的素材,我們發現原來一起生活就是教育。

 

在社區我們看見人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而過程中我們也幫得上忙,也因此新安據點充滿了各種可能性。協會也藉著對孩子的理解,固定舉辦貼近生活的活動

課後陪伴

每年陪伴將近100位社區孩子
支持40多個家庭喘息

我們透過這些方式滿足孩子的餐食需要

呷飽飽:聘請單親媽媽擔任廚工,每週烹煮健康的餐點供給孩子。

待用券:參與萬華社區協力聯盟待用券網絡,連結附近友善商家,提供待用券換取餐食。

共餐:固定舉辦共煮共食的活動,讓孩子掌握烹煮技能。

其他物資發放:補充家庭生活所需物資。

呷飽飽

DSC01774.jpg

在社區我們相信能透過互助共享的生活方式,面對大家共同的困難。

 

2016年,我們發現孩子的餐食需要,透過固定的舉辦共餐,大家一起學煮飯。2020年,隨著更多孩子和貧窮家庭參與據點,我們發現更多「吃不飽」的需求在據點裡發生,互助在這過程孕育而出,由需要經濟收入且家裡沒有廚房設備的單親媽媽,運用社區連結來的蔬果、食材製作成營養的餐點,分享給更多孩子,持續形成「在地照顧在地」的理念。

社區共學平台_edited.jpg

​社區共學平台

孩子在成長的階段被賦予的任務是學習,許多的自信來源來自於課業的表現。放棄課業的孩子,容易被當成有問題的孩子,而頓失覺得自己也很棒的能力,社會也慢慢看不到他們存在的意義,這樣的狀況在社區裡面貧窮家庭中的孩子更是明顯。

 

而在這個城市裡面有許多教育資源,但不一定落到底層的孩子身上,早在學習前期孩子就因為各種原因與學習隔絕。

 

社區實踐著眼於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在地區建立一個學習的平台,透過地區性的多元課程和社團,使孩子找到學習路上的夥伴與舞台,並讓跨越人、組織和地區的學習發生。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很棒的資源如果能在社區被串流,融入孩子們的生活文化或成長經驗,孩子會有不一樣的開展,能踏上更多練習的機會,亦或能長出自信。

爬山社

與友單位「放心窩」合作,每月相揪一起去挑戰台北的小郊山。藉著跨出生活圈的挑戰,讓孩子體驗、練習及發揮,且不同社區的孩子發展友誼,產生交流,長出相互扶持的關係。

新安小舖

2014年據點開始與據點的孩子們一起擺攤,攤位的大小事也由小老闆一起決定,不論是產品、價格、還是製作。擺攤所賺到的錢,成為孩子們的夢想基金,讓有團隊和個人有餘韻思考自己的想要與需要。幾年過後大老闆開始傳承給其他孩子一同參與,也討論著更大的「夢想行動」,期待我們的分享。

學習社群不定期增加中

每個共學的群體有著不同的因緣,去年有因為疫情警戒暫時休息,也有因為老師提早歸國而停止課程。這樣群體的聚合在生活中自然的發生,有力量的持續長成,消逝的留在每個人的經驗裡。歡迎有意者洽詢。

家庭工作

家庭工作.JPG

協助提供社區內的弱勢家庭心理及情緒支持外,並在生活上提供各項生活支持,如:經濟、就業和居住等生活各面向。同時,也在過程中協助連結社會資源,建立社區支持網絡。另外,也不定時舉辦社區親子活動,增進親子關係。

社會/社區工作
社區網絡串連
弱勢家庭工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