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越窩越好_edited.jpg

越窩越好

越窩越好是越南媽媽「小星星」與協會共同經營的一家越南小吃店。開店的理念,不僅僅是為了在工作賺錢之餘能夠兼顧家庭,好好照顧一雙兒女,同時也是希望有一個空間能夠讓越南的姐妹聚會,彼此互相照顧。在小星星與協會共同努力之下,歷經提案籌促經費等過程,於2018年正式開店。

越窩越好經營至今,成為了社區當中越南姊妹的聚會場所,姐妹們時常來店內一起聊天、談心、聚餐,以此聯絡感情。若有任何需要或困難,也知道可以來越窩透過小星星,與社工聯繫。越窩同時參與許多社區網絡合作行動,像是培根市集的擺攤,也是萬華待用餐券服務合作店家,希望透過參與社區餐食網絡,以此回饋社區,幫助有用餐需要的人,讓他們可以好好飽食一餐。2020年,開始「打造萬華新南鄉」的計畫,創造屬於新住民的在地歸屬。

一家社區內的小店用美味串起人情,也用人情撐起一個互助的空間。作為社區內的重要節點,再串起網絡,在社區創造不同的可能。

大水溝二手屋_edited.jpg

社區友善就業

我們接觸到許多需要就業的對象,以往就業輔導只能轉介給就業服務員,或是請服務對象自行去就業服務站,但我們服務的對象往往認為這些資源無法符合他們就業的需要。

於是開始陪伴這些居民,提供就業資訊、與就業網絡合作、評估就業需求、進行就業輔導支持、提供生活協助…等。更貼近這些居民的需要,協助他們可以穩定就業。

並且合作開創大水溝二手屋、米米苗苗等就業方案。像是在大水溝二手屋,就提供居民一個過渡的工作場所,讓他們可以適應職場環境;米米苗苗則是訓練青少年修繕的技術,使他們能夠有一技之長。

透過這些就業的方案,希望可以讓居民能夠獲得更多機會,重新找到不同的人生方向。

培根市集.jpg

培根市集

培根市集從2016年開始舉辦第一屆。由本會發起,號召關心萬華區各式社福團體、社區營造組織、倡議型聯盟...等共15個單位聯合舉辦。每屆的形式不一,舉辦的地點巡迴萬華各地區。

 

「培力」與「草根」為核心。平均每個月聚會1-2次,頻繁的聚會,使得組織成為一個社區合作的網絡,而市集當天各組織更是百家爭鳴,為服務對象創造屬於各自的舞台。

 

培根市集創造的不只是經濟利益而已,更是每個人的社會連結,以及讓人看到萬華在地的串聯與經驗。

社會/社區工作
社區網絡串連
弱勢家庭工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