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工社群

社工社群.jpg

社區實踐重視社區工作的傳承,培育具備覺解自身生命能力,且關懷社會,發展反身性與社會變革取向的社會工作實踐的工作者。

因此除了提供社工學生實習,也與學校課程合作服務學習,並於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上組織新安社。

讓學生實際進入實務場域磨練面對社區/群眾龐雜、不確定的判斷與能耐,也陪伴學生梳理生命與社區的關聯,互相支持、成長。

社區網絡

友善店家.JPG

社區網絡在萬華十分蓬勃,本會也深入參與其中,包括友善店家的回饋與合作行動,像是結合本會募款與合作店家行銷的「溫暖循環」和「看見城市邊邊」活動。以及參加萬華社區協力聯盟會議,和各在地組織在協力中共同發展社區議題相關工作。

#友善店家 #協力聯盟  #社區頭路/居住/待用券小協力

貧窮人的台北

貧北.jpg

每年與關注貧窮議題組織合作,固定參與「貧窮人的台北」系列行動,讓處境及經驗可以慢慢述說,貧窮者有了整理自己的機會,也讓社會了解貧窮者的心聲。

 

我們進入萬華的貧窮社區中十多年來,看見無數的家庭與孩子們的生活,因著「貧窮」讓家人間缺少時間與心力好好相處,關係疏離或緊張,或者有許多對自己的不諒解,亦或社會汙名的受傷,許多的經驗太難去說、因為生活太苦也沒有什麼好說、因為生活太忙沒辦法好好去說,帶著這些沉重使人更加抑鬱。

 

我們藉著共同參與貧北的系列行動,與社區的兒少、家長們一起聊聊,讓人有機會好好說一說自己,疏通生命的堵塞,也記下珍貴的經驗。

社區行動

社區行動.jpg

在社區中,希望可以透過一些行動來到兩個效果,一個是認識更多的居民並產生連結、另一個則是開啟不同的可能性,讓家庭有更多互動度與社區參與。而下午茶行動就屬於前者,這是一個會每個月固定到違建的矮房區進行的行動,大家會擺放一張桌子、兩桶茶、一些茶點,邀請社區的居民出來喝茶、聊天,並藉此認識住在該區域的家庭以及其狀況,有需要時進行介入與協助,也在這個過程中,讓住在附近的人彼此熟識,進而有更多互動的可能。

另外,也會固定舉辦街道遊戲(如:街道龍舟賽、街道彩繪、紙箱大戰等)、歲末活動(如:聖誕晚會、新安理得生活節等)等社區活動,希望可以藉由這些活動過程中,帶領社區的孩子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同時家長參與會使其有機會產生不同的火花與互動關係;此外,也希望可以邀請社區的居民一同參與,更認識我們的工作,逐漸往同行邁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