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方案計畫

方案 背景2_工作區域 1.png

我們的方案達成的方向

​社區照顧及參與

我們在社區中看見許多需要支援的孩子和大人,弱勢的家長因工作的時間長或高勞動力需要好好休息,缺少陪伴孩子的時間、空間。而孩子可能就在社區中閒晃,或者總無聊的待在家,缺少陪伴、連結,進而可以發展的機會。

 

協會發展一系列多元貼近的服務就像是一張網子,溫柔地覆蓋在弱勢家庭的生活邊,一邊幫忙一邊讓人長出歇息後的力量。 

icon_工作區域 1.png
icon-03.png

從連結到互助共好

連結使得人在生活發生問題時,不會一下就進入最糟的處境,在這裡人們可以獲得支持陪伴 或 具體的幫助,讓互助成為據點(社區)的可能。

照顧

孩子和家長能得到充分的陪伴與喘息,而有機會和資源長出力氣,面對生活中的困難,使生活逐漸穩定。

icon-02.png

教育

孩子唯一被賦予的任務是學習,但這一路需要更多幫忙,我們秉持「一起生活就是教育」的精神,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展現真實的樣子並共同學習,一起尋找好玩對彼此有意義的事。

呷飽飽_edited.jpg
家庭工作_edited.jpg
課後陪伴_edited.jpg
社區共學平台_edited.jpg
培根市集_edited.jpg
越窩越好_edited.jpg
大水溝二手屋_edited.jpg
方案 背景2-02.png

​社區合作經濟

南萬華經濟弱勢人口眾多,並且有許多福利邊緣的邊緣戶,他們努力工作,但依然在貧窮線的邊緣,隨時不經意就會掉落到社會安全網底下。

 

我們看見,這些服務對象都有共同的點,就是人際網絡薄弱、要負擔沉重的照顧責任、收入不穩定...等。於是透過社區的力量支持這些人,希望他們可以在地就業、讓收入更穩定、並且可以形成在地互助的網絡,彼此合作,於是稱為「社區合作經濟」。

 

目前的方案有:「越窩越好」、「培根市集」、「米米苗苗」、「大水溝二手屋」...等方案在執行。希望讓人有更多的機會與可能。

方案 背景-03_edited.png

社區及社群網絡

社工社群_edited.jpg
友善店家.JPG
貧北.jpg
社區行動.jpg

在社區實踐致力的社區工作中,「社區發展」及「社群組織」為兩大理念。期待發展出貼合群眾,由草根成長的社會工作。從一開始,組織新安社和實習生,一起在社區裡陪伴孩子,並嘗試不同的組織居民行動;參與地方網絡,橫向串連形成接住邊緣家庭的網;也共同發起貧窮議題的倡議行動,與社會有更多對話機會。

 

同時培力與支持社工社群,可以進入社區工作。在各式各樣的網絡行動中,引發社區共好的力量,透過社區網絡與社群自身有機的運作,我們可以更有彈性地行動,擴大影響力且望發展永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