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實踐協會 台灣社區

角色扮演—當小孩變成社工、大人變成小孩

已更新:2022年4月26日

上週二據點進行了一項有趣的活動─角色扮演。所謂的角色扮演,就是有幾位小孩當社工,所有的大人變成小孩,當天我們召集了五位小孩當社工,也給他們當社工一個晚上的薪資,雖然只有80元,但呼應了勞動就要有薪水哦(啾咪

而當社工的小孩要完成這六項任務:

1.關心小孩十次。

2.叫大家收東西。

3.晚上8:50趕人。

4.找回遺失的撞球。

5.確認這星期六新安小舖擺攤地點。

6.叫大家(來據點的小孩)簽名不能遺漏。


活動開始!大人們開始模仿小孩平常的行為,大人拉著小孩說:「ㄟ~陪我回家啦~」,或是從遊戲室裡拿出紙牌開始亂撒,其他人也開始紛紛說:「ㄟ~我肚子餓,去煮東西給我吃!」、「陪我去買晚餐嘛~」、「我要來玩滑板囉!」


有三位小孩分別當采宜、玲安、柏祥,兩位小孩當後山,當社工的小孩回:「不行啦~我又不知道你家在哪裡」丶「紙牌不可以亂撒,等一下要撿起來喔!」甚至會自己默默開始收拾起紙牌丶看到有人玩滑板也會說:「這裡不是有寫據點規則嗎?不可以在室內玩滑板!」,還會關心「小孩」有沒有吃飯、肚子會不會餓、是不是沒朋友、看起來心情好像不好,這些「小社工」也帶著「大小孩」討論新安小鋪擺攤的地點,一開始會先確認想參加的人,看起來很知道開會的流程呢!但投票時卻算了四五次票數才正確,小社工不斷拉高分貝要大小孩們若要發言要舉手,但大小孩們還是自顧自的在講話跟玩,這也確實是平常會發生的事情!會後小社工們說:「我氣到快發燒了,臉好燙,好累哦~」、「我們哪有像你們這樣啊!你們這群返老還童可怕的傢伙。」


週四要頒薪水給這些小社工時,順便問了他們對於這個活動的想法,有人說:「你們太失控了,我們平常又沒有那樣~」但也有人覺得「一半是你們真的太失控,另一半是我們平常的樣子。」或是「我們不會全部都那麼吵,至少有幾個是安靜的!」透過角色扮演的機會,小孩開始了解社工平常是怎麼跟孩子相處,以及社工在面對失控場面的心情。


也問到他們覺得體驗社工們平時在做的事情有什麼想法,有人覺得很辛苦,有人覺得很累但很好玩,也有人覺得之後他會好好觀察社工怎麼做的,因為他覺得當他遇到社工平常沒有做過的事或沒看過的情況,他就不知道怎麼處理了。小孩們也多半希望要繼續這個角色扮演的活動,但有人覺得薪水應該要增加到150元(從小就知道要爭取改善勞動條件,非常好XD )。


或許是因為據點的規則是大家共同制定的,在整個角色扮演過程中,不難發現孩子對於什麼事情能做或不能做都非常清楚。如同孩子所說的,因為平時有在看著社工的一舉一動,當小孩在扮演社工時,說話的方式、行為的表現都可以在其中看到社工平日的影子。這次小孩與大人交換角色的體驗,大人扮演小孩覺得非常療癒與開心,小孩扮演大人覺得雖然氣得要死但也很好玩,更意外地發現據點一直以來在孩子們身上種下的培力種子,透過日常生活的相處,已經逐漸深根發芽,慢慢影響著孩子們的學習與成長啊!



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