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實踐協會 台灣社區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今天下午有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學的師生來協會參訪,這是經由因申請萬海慈善計畫而認識的李劭懷老師牽線,讓我們能分享台灣兒少與社區工作的現況,也與遠從日本到來的師生們交流。


在分享與交流的過程中,中村直樹教授對「培根市集」相當感興趣,甚至在來訪前就有在日本關注粉絲頁,也好奇為什麼叫做「培根市集」?在社工說明了培根是「培力+草根」的意思後,教授會心一笑、我們也不約而同地笑了。


此外,我們也分享了社區網絡的建立,包含萬華社區協力聯盟的待用餐券及就業小協力等,教授亦分享「日本在兒童食物銀行及合作社都累積了不少經驗,之後有機會可以交流、觀摩。」


協會的實習生在一旁也沒有閒著,因為教授問了他們:「在協會實習和過去實習經驗有什麼最大的不同?」,其中一位實習生說:「過去實習機構多半是以個案或團體工作為主,較注重個人層面的改變,但在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看到社區工作的重要。」教授也提問了「協會的最大特色與重點工作為何?」社工回應︰「目前台灣的社福團體比較少在嘗試合作經濟,而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此外,因為我們長久的扎根在社區,居民相當信任協會,我們的工作也能越來越捲動社區。」


參訪過程中,吉祥督導數度躍上桌子似乎是在催促我們要快點播放由他主演的協會介紹影片,所以我們也藉由真實而活潑的影片帶領北海道教育大學的師生體驗新安據點的日常。


近十位的師生走一回協會空間後,以教授一句話結束了今天的交流︰「能看到這樣紮實地在社區中工作的機構,很難得也很感動!」盼望我們都能在日子的堆疊中繼續見證社區的改變,共勉之!


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